新本格作家介绍——第八期 京极夏彦

 “盛 ‘夏’之日,百鬼夜行”


京极夏彦(Kyogoku Natsuhiko)

原名:大江胜彦

生日:1963年3月26日

出道作:《姑获鸟之夏》

介绍:

京极夏彦是日本第二波“新本格”运动的领军人物,推理作品乃以京极堂为主角的“百鬼夜行系列”。其推理手法、机关布局并不见得多么出类拔萃,但作品中独特的视角、另类的叙事诡计以及强大的语言辩证魅力在日本推理界独树一帜。不过这种独辟蹊径的写作手法产生了一种类似电波的效应:读者要么被其吸引成为死忠,恨不得向全世界摇旗呐喊;要么头痛欲裂难以消化,弃置高阁再也不见。

京极夏彦开创了日本推理新的可能性,使得推理的题材更加百无禁忌。常识中有悖于科学原理的妖怪在“京极世界”里堂而皇之地登上了推理舞台,将不满足于精妙的诡计,不拘泥于社会现实的可行的“新本格”推理推向了更加广阔的天地。不仅如此,他在作品中也对犯罪本身进行了开创性的解读,故事的重点不再是指出或追捕犯人,而是更关注于事件的“之后怎么办”。这种给予犯罪话语权并以犯罪者为主体来讲诉案件缘由及始末的方式拓展了读者的阅读视角,也使故事的结局变得正邪莫辩、善恶难分,乃至后来引出了大批注重探讨犯罪者立场的推理佳作。

代表作品:

百鬼夜行系列:以古老的妖怪作为不思议事件的引线,经由书中个性鲜明的人物将读者带入一个既真实熟悉又混乱诡谲的世界,最终借助集书商、神主、阴阳师三重身份于一身的主人公京极堂将整个失序的世界复位。是喜欢长篇炫学风格的人不可错过的佳作。

支线作品:百鬼夜行阴、阳;百器徒然袋雨、风;今夕续百鬼云。

巷说百物语系列:“诈术师”又市带你走进一个个神秘幽深的人情故事,构思精巧的布局,出人意料的结果,受不了长篇大论的读者不妨一试。

特别推荐:《魍魉之匣》

百鬼系列前六部哪一部都好看!支线作品如“百器”系列也好看!电波对了都是爱。


八卦:座右铭是“世界上没有不可思议之事”的京极老师,认为最不可思议的是大家都觉得他和平山梦明(猎奇小说家)关系很好这件事。曾连续三年参加对方的广播节目,期间暴露了其实是绫辻铁粉、eva中最喜欢冬月司令(因为对大叔角色有特殊的爱好)、认真讲妖怪的时候可以把人说睡着等等诸多奇怪的方面。

 下期预告:


(图片来自网络)

本期作者:睁不开眼的星星

评论 ( 9 )
热度 ( 190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